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3

用健康的心態來面對挫折

也因為經過了三間公司的洗禮,當我進來這間培訓計畫的公司後,感受到大公司規模的工作型態,覺得非常喜歡跟開心,員工都相當年輕,大概都是二三十歲而已,很有朝氣且因年紀相仿溝通上比較沒有障礙,培訓計畫的心得可以參考這篇專訪

這篇主要是要講的是前三個月雖說是內部專案,有導師每週安排進度與解決問題,但大部分的時間還是需要靠自己解決,然而透過這個培訓計畫讓內心有強大的安全感,因為是培訓計畫,所以有六個月可以犯錯的機會,而且能不斷的詢問問題。

而這個強大的安全感,讓我開始找尋正確提問的方式,以及呈現問題的方法,還有樂意去解決同事的問題,因為透過幫助與分享可以檢視自己所學是否正確以及融會貫通,我確定一件事情是當我可以用口述表達以及讓程式碼在閱讀上可以讓陌生的人理解所表達的內容,那代表這個解決方案的背後,我已經是融會貫通才能說出一個讓人理解的說明。

帶著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充滿問題的前端之路,發現每次面對需求跟問題時,內心的波瀾會比較小,腦袋會比較清晰一點,能解出的問題也越來越多,縱使還是會有臨門一腳的問題,但也都是可以透過討論或是提點一下方向就能解決的。

善用文字與討論來面對問題與需求

以前從大學就有寫部落格的習慣,故要用文字溝通或是寫成有一點篇幅的問題陳述,對我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而比較有趣的地方在於不知道是工程師比較喜歡面對電腦跟文字,大部分比較不喜歡通話(還是社群軟體讓現代人開始只喜歡面對文字),但不得不說先透過文字整理出問題會比較有效率,因為已經吸收整理過再付諸文字呈現,會發現在陳述的過程,似乎也會把一部分的答案告訴自己,若有牽扯到後端的問題,使用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的確會降低溝通成本,會比較收斂問題的癥結點,以達到解決問題的結果。

而如果是相鄰的同事也是一樣的狀況,先把問題釐清跟吸收後,在電腦上 demo 問題給對方看,也可以較快速的呈現想要詢問的內容。而且透過當下溝通時,也可以聽聽同事一起討論時的觀點,或許有些是解題方向一開始就錯了,也或許在討論後不一定會有結果,但會將思緒在整理更清楚,在之後也可以順著這樣的思緒去解問題,很常會發現思考方向若正確,會更快的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故提問也是一門智慧,也是在工作中非常需要學習與培養的能力!

挫折中成長會是最快速的途徑

雖然說是安全感很高的環境,但六個月後也可能因為內部專案與外部專案的評估成績不佳,還是會面對資遣的危機,所以我透過前三個月「勇敢」的嘗試與提問,主動協助同期學員一些問題,因為我知道只有努力把手弄髒,多碰觸我不熟悉的部分,才會快速成長,而且都已經是最安全的前三個月了,真的不要怕,勇敢到甚至還把專案的 Git 玩壞了XD,還動用到一位資深工程師背景的 PM 花了一兩個小時以上把六個人協作專案給修好,真是太厲害了!

而後三個月面對內部專案,我被分配到一個才剛結束需求訪談,並且準備開始的專案,此專案為一個汽車公司銷售人員內部的操作系統,是一個後臺專案,協作的有一位 PM、SA,UI 跟一位資深工程師,而這位資深工程師 V,其實是一為全端,因為後端寫太久了,主動跟組長說想寫點前端,然後就來寫前端了,覺得厲害!

此時是我開發能力成長最快速的時候,當然也是挫折最滿的時候!但每次解決完一個需求後,都覺得成就感滿點,也是讓我繼續往前進的動力!


聖經羅馬書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不管是轉職前或是入職後的前端路,都不是順遂的,面對挫折跟解決一些莫名的需求更是每天日常發生,就如聖經告訴我的,在面對這樣的狀況也要歡歡喜喜的,帶著歡歡喜喜的心態面對這一切,就會讓自己的心智逐漸老練、成熟。


上一篇
第 24 話 低就沒有關係,選擇投資自己最重要
下一篇
第 26 話 學習,學習、持續學習!沒有資深就讓自己學多點
系列文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